天氣多變的 春天穿多穿少都好難拿捏
帶小金鋼去河濱公園 散步後
本來的小流鼻涕、咳嗽
竟然變嚴重了


看他晚上睡得很不安穩
加上新手爸爸 不知道要拍痰也沒聽出他很喘

上班前只請老婆要注意他有沒有再發燒
果然下午就發燒了 請老婆帶他去看醫生
到了 長庚掛號 因為夜間門診爆滿 掛不進去
唉 大醫院真的是不好掛號
只好轉到掛急診
看一看 醫生竟然要我們住院
這可是嚇到我們了 不是只有發燒嗎
他說不是喔 他是急性細支氣管發炎
照X光片看起來 她的肺部有很多的痰

但是要住院 他們並沒有空床可以立刻入住呀
變成要再急診處等待
不過 林口長庚不知道是不是響應綠能計畫
總覺得兒童急診這邊暗暗的
不夠明亮 當然診間是很明亮沒錯
不過進到病床那邊就覺得暗暗的
最後老婆問我 沒有病房 那怎麼辦
好吧 只好問問朋友 台安有病房
就轉過去了

目前就在那邊治療了 不過目前看起來
第一天 只會一直出聲音
表達他的不舒服
看了好難過 真是爸爸沒顧好你
讓你不舒服
現在好好多了至少比起當初已經會對我笑
要跟我玩了
真希望他快點出院
下次不會再給你穿少少了
會多幫你注意一點的

------------------------------------------------------------------
認識甚麼是急性細支氣管炎

急性細支氣管炎容易發生在二歲以前的幼兒,尤其是六個月到一歲的年紀,
是幼兒上呼吸道感染很常見的併發症。開始時有咳嗽,接著不但沒有好轉,
反而痰液增加,更嚴重時會呼吸急促和帶有咻咻的呼吸聲,在肋骨間和肋下有凹陷的情形。
幼兒的細支氣管由於年紀小尚未完全發育,
所以內腔本來就較狹窄,如果再感染了病毒,造成細支氣管內腔粘膜腫脹和粘液增加,
就容易造成細支氣管阻塞,而引起痰多和呼吸困難的現象。

急性細支氣管發生的型態有流行型及偶發型兩種。流行型好發於冬天和春天,
少數偶發型則全年皆有,在台灣地區以呼吸道合體細胞病毒(RSV)和副流行性感冒病毒最為常見。
嬰幼兒呼吸道感染病毒的來源,大都由父母(媬母)及家人而來:主要經由病人飛沫傳染。
因此父母或家人患有感冒或咳嗽症狀時,應儘量避免與嬰幼兒的接觸,
並且應儘量避免帶嬰幼兒到公共場所,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

急性細支氣管炎的症狀,先有輕度上呼吸道感染,如咳嗽、流鼻水,打噴嚏,
可能會發燒。過幾天後,咳嗽會突然加劇,容易吐奶,食欲減退,
煩燥不安睡不好並且有喘鳴聲和呼吸困難(發紺)的現象。症狀輕微者,
在二至五天內症狀消失,較嚴重者,症狀在幾小時內發生且病程會拖得很長。
如原有先天性心臟病或腦性麻痺等患者,病程也會拖較久。
急性細支氣炎易與支氣管哮喘相混淆?應細分之。

臨床理學檢查可見患兒脈博快,呼吸頻率很快(每分四十 ─ 八十次)。
呼吸有濁音且費力,同時有鼻翼煽動、肋下或肋間凹陷現象,可能有發紺缺氧表徵。
吸氣末期和呼氣前可聽見瀰慢性細囉音,呼氣期延長或可聽到喘鳴音,嚴重的患者,
當細支氣管完全阻塞時,只能勉強聽到呼吸音。

治療:

良好的照顧包括:及早的認知和預防、治療可能之併發症:

水份:於食慾不振之幼兒可以點滴補充營部份營養及水份,
      但須注意水份過多會使氣管腫漲惡化。電解質也須注意保持均衡。

氧氣:可以頭罩或氧氣帳給予溫暖、微濕的氧氣,以保持血氧飽合度(SaO2)在 93%-95% 以上。

氣管舒張劑:雖然其其效果爭異仍頗多,但一般認為口服或噴氣式乙類支氣管舒張
            (如 Salbutamol, Ventolin 等)、Ipratropium bromide 等對於急性期仍有其效果在。
            但須注意噴氣給藥時之噴氣溫度,以免反而造成支氣管之更加窄縮。

Rivavirn:對於可能由 RSV 引起之嚴重感染者,如 PaO2<65mmHg,小於六週大之嬰兒,
          PaCO2 越來越高者,或一些高危險群如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病變(BPD,CLD,纖維囊腫)、
          早產兒(小於34週)及免疫缺陷者等,可考慮施用。(2,3)

類固醇:對於病毒性急性細支氣管炎,類固醇一般幫助有限;對住院日數、肺功能及臨床之改善不大。

抗生素:對於臨床上有合併或次發性細菌感染之顧慮,或同時有中耳炎時可考慮使用。

輔助性呼吸器:對於有反覆性呼吸暫停、呼吸窘迫、
              持續性血氧飽合度低下 (SaO2<85%)及漸進性酸血症 (PH<7.20) 者,可考慮使用。

麻醉鎮靜劑:對於煩燥不安之病童,在使用輔助性呼吸器時可給予,
            以減少可能之併發症並達到最佳之呼吸治療目的。

物理治療:拍背幫助排痰;但對嚴重之情形反而會刺激病童而加重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