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都不會做了


我們都在這條路上跑,有緣再相會!

 


練習曲 Island Etude
導演:陳懷恩(En Chen)
國別: 台
年份:2005
片長:100min
規格:35mm
得獎記錄: 世界首映World Premiere


旅行,永遠是遇見真實故事最好的時刻。一個聽障男孩決定在大四畢業前,揹著吉他騎腳踏車旅行,一百分鐘的電影、七天六夜的旅程,銀幕上一路展開的風景,也隨著男孩所經歷的點滴故事,走進這片土地的深處,描繪出屬於福爾摩沙的影像地圖。《悲情城市》資深攝影師陳懷恩首度執導的真摯之作,壯闊且細膩的攝影,捕捉了真正屬於台灣的人文風景。


導演陳懷恩說:「這部電影就是呈現我個人對台灣的一些觀察和感受,
所以我也希望大家用比較接近真實的角度觀看,或是透過自身經驗的投射而得到一些感動」。
或許因為導演這種感心的想法使得大家也變的對這部片充滿愛;
非職業演員的真情演出漢本車站服務的站長、八斗子切豬肝小吃店老闆、
一群在成衣工廠工作半輩子的歐巴桑、立陶宛的美女模特ㄦ、堤岸上的噴畫少年、
太麻里開雜貨店愛雕刻的王伯伯以及許效舜的八斗子、望海巷的美景敘訴等,那是真性情的演出。
為的不是營利希望電影賣多好,片酬有多少,而是希望能為朋友、為台灣作一點貢獻;

  而楊麗音在電影中問明相(東明相飾)為何他要騎車環島,他回答說: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
聽完真的有無限感慨,千真萬確,小時候常說:『以後我長大,我要...』現在呢??
  
  我佩服也羨慕明相(東明相飾)的這個角色,看完之後也有股衝動想要環島一周,
但是以老人家現在的體力以及務實的個性來說,要騎摩托車環島我看都難了(笑*),
不過當下真是有股衝動想請假一個禮拜去台灣某處走一回,拍著美美的照片回來。
  
  在這部電影裡,其實沒有多於敘訴的劇情鋪陳,一段一段的經歷都是短暫卻又深刻,
其實看著有些感觸,這些似乎都發生在生活中,有些地方我們都去過,有些事我們都經歷過,只是我們是不是有牢記在心,或是過了就忘了,也無意再想起。
無論如何,單純的台灣電影沒有好萊塢式的誇張,沒有寶萊塢式的華麗,
有的只有純真的台灣人情味以及對台灣的真感情,用最真的心讓你受到最真實的感動。







劇情簡介

大學就要畢業的明相騎上自行車,獨自一人展開七天六夜的單車環島旅程。逆時針的環島路線,東岸到西岸的逆風行,一路所遇見的人與景,交織相扣,譜出生命的和弦。

他先是遇到了藉由影像製造夢想的工作者,專心一意的,想將太平洋的風捕捉入境;在花蓮海邊遇見來自立陶宛的年輕女孩,她說她的國家沒有山……;旅程中寂寞的時候,他在海邊彈著吉他,伴著月色和海潮聲,以大地為床,就地而眠;肚子餓的時候,和租遊覽車一邊抗議工廠倒閉一邊旅遊的工廠女工分享便當;疲累的時候,他停駐外公外婆家,一聲「阿公阿嬤」喚起許多人的童年往事和遺忘已久的血肉親情……。

回到高雄,旅程結束,回憶卻正要開始。12段精彩的偶遇,是明相難以忘懷的生命滋味。停好一路相隨的單車,打開電腦,拿起吉他,明相輕輕地彈奏起屬於他的生命練習曲……。

官網 http://www.wretch.cc/blog/EtudeBike&article_id=62589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